Tuesday, July 05, 2005

手帕交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提醒了我耽擱許久的
關於手帕之交的心情記事
一直以來
身邊有很多來來去去的朋友
但能夠交心的朋友非常的難得
尤其身處異鄉
文化與語言的隔闔
總是帶來更多的距離
不知為何常難以持續
因此每每想到多年的好友
還會彼此互相關懷惦念
我的心裡真的很感激

張曼娟的手帕交真是道盡了我的感受
僅將此文轉貼獻給蘭及華
即使我遠在他鄉
心裡的想念從不曾減少
謝謝妳們在我回台時
百忙之中仍與我相聚
讓我有段難忘的時光
不要忘了我們的約定喔
也獻給網路上的姊妹
雖然我不善表答
對於難能可貴的相遇
內心仍是充滿喜悅
只願友誼日漸茁壯
----------------------------------------------------------------------------------------
手帕交 by 張曼娟

她曾說過:「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

進入中年之後,才對這話的感受愈來愈深刻。

因為生命一路走來,無論是愛情、工作,甚至親情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每一回也都只有回頭去找相識超過十年的手帕交,才能舒緩心靈的創痛,找到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如果說愛情令我們欣喜,這同性友誼給我們的便是一種安定。

幾個星期前,我們幾個OBS(歐巴桑)決定一起出國遊玩,紀念認識十二年。

這十二年之間,我們各自經歷了生命裡不同的起承轉合:

有的失去了婚姻、有的在感情裡幾乎滅頂、有的不斷做母親、在自我與家庭中迷失了好一陣子、有的在職場上碰撞連連。

我們不斷細心收藏著彼此的變化,因為有了這麼多年的基礎,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很容易就進入另一個人生命最新的場景裡。

於是,受苦的時候,全心安慰;得意的時候真心分享;迷惑的時候,耐心解憂。隨著年齡的增長,彼此生命的交集愈來愈明顯,因為友誼和生命的軌跡經常同步而行。(生兒育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男歡女愛.....誰能和妳百無禁忌、感同身受的徹夜長談?)

朋友做了這麼多年,我們早已熟悉彼此價值觀的差異,理解到每個人都有她過日子的方法,做為朋友我們無須挑剃或扭轉不能認同的部份,

只需讓對方知道: 「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
  
所以,我不必為半夜打電話給其中一人而心懷愧疚,因為她會清楚這樣的電話一定有它的必要性;我們其中的任何一人也不必擔心在什麼緊急狀況下得露宿街頭;因為在台北,我們姣兔可以有好幾窟。

在一個花了大部份力氣歌頌愛情(其它的力氣則拿來宣揚親情)的時代裡,我們慶幸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懂得為這些同性的朋友準備了一個空間,在為人母、人妻、人女之外,我們也是別人的好朋友。

妳有沒有半夜可以求助的女性朋友?妳可願成為朋友生命的後盾?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需要時間經營,下次女性朋友邀妳喝個下午茶,別再推託說孩子先生如何如何了吧!
  
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老公孩子插不上手的。
----------------------------------------------------------------------------------------
Sister Rings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頓時感動到熱淚盈框
能夠與妳跟華成為好友
是我莫大的福氣
能夠一同上同樣的學校
能夠住在一起
能夠畢業後持續友誼
能夠在各自的新生活後 珍惜友誼
謝謝在我人生感到灰暗時
扶我一把 為我打氣
真心如彼此 願友誼長青

Mimi said...

Dear 蘭,
Sorry if I make you cry
我也同樣的謝謝妳
10幾年來不曾將我遺忘
很高興在人生的路上
有妳陪伴同行~

Ziti said...

那是你和朋友的手照片嗎?女人要有女朋友,這我也深深體會,雖然在人生路上會不斷遇到新朋友,可是沒有人能比得上和你一起渡過年輕歲月的老朋友。
(很有趣的是,我的死黨中也有叫蘭和華的耶!)

Mimi said...

Dear Ruby,
嘻嘻...是啊,上次回台灣,手藝很棒的好友華做了姐妹戒給我們,感覺好像又回到年少時代.下面手指最短的就是我啦~
我也覺得女人需要女朋友,很多事就是只有姐妹掏才能互相體會的. 真巧耶!我們該不會認識同樣的朋友吧?! 呵呵~

Anonymous said...

it is good to have very close friends
after i got married somehow i still feel lonely
it is not that Michael does not make me happy, but like we all know, something in our life, our husband or kids can not fill up that spot for us.